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院概況

 

    "21世紀是服務業的世紀",而其中的觀光事業又挾其可觀的經濟「乘數效果」,在創造就業機會與賺取外匯的功能上具有明顯的效益。因此,國際間也積極發展此一無煙囪的工業。觀光事業為一具有多目標與複合功能之綜合性服務產業,需要其他相關產業的配合,諸如觀光資源、交通運輸、旅舘事業、餐飲娛樂及相關行業等。

 

6

    環顧我國觀光技職教育體系,整體而言,觀光餐旅教育之範疇與分界並不明顯,許多課程與概念甚至互相涵蓋,國內觀光餐旅教育主要建構在觀光」、「餐旅」、「休閒」三個面向。本校觀光學院以「人文化」、「專業化」、「企業化」、「國際化」為教育目標,培育「旅遊業界管理人才」、「領隊、導遊人才」、「航空運輸專業服務人才」、「休閒、遊憩及博奕專業人才」為宗旨,強調以多元化領域輔以「專業智能」、「個案研討」、「實務研究」、「企劃撰寫」培訓其專業技能,而成立「旅運管理系」、「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休閒暨遊憩管理系」、以及全國唯一「觀光研究所碩士班與博士班」以因應此一無煙囪的工業其全球化、必然趨勢化之發展。

    本校復於89學年度改制為技術學院,增設二技學制及專科進修部;91學年度增設四技學制,當時本院設有旅運管理系、航空服務系;92學年成立四年制休閒事業管理系;93學年成立旅遊管理研究所,同時進修部亦設有四技、二技、二專旅運、航空等科系;98學年度成立國際觀光學士學位學程;同時,已獲教育部核准設置全國第一旅遊管理研究博士班,以及運輸暨休閒服務規劃碩士學位學程;105學年度二研究所共同整併為「觀光研究所」; 讓有志餐旅教育的學子,得以更多的管道達成心願,證明本院的培育內涵與方向契合時代發展的脈動,國內餐旅教育也因而益形蓬勃發展。在執行策略上,遵照本校以「人文關懷」之信念出發,積極建構本校「專業化」、「企業化」以及「國際化」的核心價值, 「打造本校成為亞洲地區最具競爭力的餐旅教育學府」。 本院以實務研究為導向,強調以管理的知識與技能應用在實際旅遊產業的經營問題探討與研究。並配合學校產學發展策略,結合資訊科技,整合旅運、休閒、航空等專業領域,培養專業理論與實務兼備的旅遊專業人才。 教學課程發展以「旅遊研究能力課群」、「旅遊資訊科技能力課群」以及「旅遊專業能力課群」為主軸。 結合「旅運管理系」、「休閒暨遊憩管理系」及「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等師資及相關課程的搭配,設計跨科系旅遊專業學程(包含:會議會展實務學程與IATA旅遊專業學程)冀能使旅遊與觀光領域達到一個科際整合的境界。 本所實務導向之課程(如「旅遊產業開發與投資」、「航空公司經營管理研究」、「休閒產業分析」及「旅遊事業與文化發展」等)均規劃以旅遊相關業界高階管理者來校上課,並以教授級以上專業技術教師聘任之,達到實務結合理論的應用發展特色。 提出「旅遊管理研究所人力培育計畫」,結合業界對研究生人力之需求與訓練,利用「業界導師」及「校外實習」機制,達到本所畢業生供給與業者人力需求相符的境界。

  觀院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