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院特色

觀光學院以「人文化」、「專業化」、「企業化」、「國際化」為教育目標,培育「旅遊業界管理人才」、「領隊、導遊人才」、「航空運輸專業服務人才」、「休閒、遊憩及博奕專業人才」為宗旨,強調以多元化領域輔以「專業智能」、「個案研討」、「實務研究」、「企劃撰寫」培訓其專業技能,而成立「旅運管理系」、「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休閒暨遊憩管理系」以及「觀光研究所碩士班與博士班」;以因應觀光產業發展之全球化與多元跨域之觀光人才培育與發展。在執行策略上,遵照本校以「人文關懷」之信念出發,積極建構本校四化之核心價值,「打造本校成為國際地區最具競爭力的餐旅教育學府」。
 
核心 
一、學院發展特色與定位
1、學院發展特色:人文化養成、專業化教育、企業化經營、國際化交流。
 
2、發展定位:
(1) 建立以新興服務產業為核心之整合性教學研究團隊:
觀光學院將以專業化、國際化的人才培育與發展為核心,以實務研究為導向,強調以管理的知識與技能應用在實際觀光休憩產業的經營問題探討與研究。並配合學校產學合作發展策略,結合資訊科技,整合旅運、休憩、航運、外語等專業領域,培養專業理論與實務兼備的觀光專業人才。
 
(2) 支援與整合地區性的特色產業發展:
配合本院發展特色,規劃專題研究,並推展跨產業與社區合作資源共享計劃,本院教師透過本身之產學合作計畫,選取學生進行相關之工作,除有機會與業界接觸外,更可以學到理論在業界實際應用的經驗,縮短學用落差。落實「實務為主、理論為輔」,並積極解決觀光相關業者管理需求與診斷管理議題,培育未來管理人才,推出菁英人才計畫,由師生共同參與業者管理議題診斷與問題解決,一方面強化老師實務經驗、一方面解決業者管理困境,最後實踐學生「畢業亦即就業」的三贏目標,意即:「學校育人才、業者用人才、學生展長才」的理念。
 
(3) 加強觀光學院系所產學合作機制:
觀光學院除相互支援系所教學資源外,亦將加強本院教師間之產學計畫上的合作機會,更擴展至校際間之整合。受新近產學合作案有益趨知識整合之勢,本院各系所間也漸體認到「專業匯流、創新突破」之理,已有愈來愈多的跨系科,甚至跨學院、校的研究工作群及研究中心產生,在本院各系所的積極推動下,目前已組成有「產學旅行社」、「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授權訓練中心」、「全球旅遊配銷系統教育中心」及「博奕研究及教學中心」等研究中心,並與「雄獅旅遊集團」、「臺灣高鐵」、「老爺酒店集團」、「飛牛牧場」、「台灣富驛酒店」、「香港怡中航空」等成立「產業學院」。
 
(4)建立以新興服務產業為核心之整合性教學研究團隊
觀光學院以實務研究為導向,強調以管理的知識與技能應用在實際觀光休憩產業的經營問題探討與研究。並配合學校產學發展策略,結合資訊科技,整合旅運、休憩、航運等專業領域,培養專業理論與實務兼備的觀光專業人才。
 
(5)支援與整合地區性的特色產業發展
    配合本學院發展特色,規劃專題研究,並推展跨產業與社區合作資源共享計劃,落實「實務為主、理論為輔」,並積極解決觀光相關業者管理需求與診斷管理議題,培育未來管理人才,實踐學生「畢業亦即就業」的三贏目標。同時,本院亦與「國立澎湖科技大學觀光休閒學院」簽訂交換生合作協議,以符合本校「策略聯盟」之機制。為學生開拓更多元視野與學習經驗。
 
(6)加強觀光學院系所產學合作機制
 觀光學院除相互支援系所教學資源外,亦將加強本院教師間之產學計畫上的合作機會,更擴展至校際間之整合,本院與亞太旅行協會(PATA)、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臺灣區辦事處、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及新加坡辦事處協辦,促進師生取得IATA/UFTAA國際證照及藉由跨校際之整合落實餐旅產業菁英之培育。
 
         未來本院將持續落實「加強建教合作,全面與業界接軌」的理念,積極的致力於產學議題的研究計畫爭取,透過產學接軌,增加學界與業界的互動機會,進而提昇教師專業能力,以及觀光服務產業整體之服務品質。遵循校方一貫之三明治學程(Sandwich Courses)之德式技職教育方式,藉由校內學習專業理論及校外赴業界公司或相關產業實習,期使學生能夠經由輪替經歷『學校學習』和『職場學習』的輪調式、期釋(Block Release)制的工作經驗學程能夠學以致用,並為業界培訓基層的第一線服務操作人才。本院發展特色與定位規劃,詳如圖所示。
 
 
 
瀏覽數: